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河路街道渡江社区:网格管理“精细化” 服务民生“实打实”

2024-02-29 19:12:02 来源:

2023年来,渡江社区党委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主题教育中,联系社区实际,坚持以“智”促“治”,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民生实打实”的基层治理新体系和新模式。

合理布局“一张网”。渡江社区党委从整合网格资源入手,实施“多网合一、覆盖全网”。将社区内95栋楼划分为11个网格,由11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设立专职网格员33人。通过合理划分网格、明确网格负责人、健全了网格员队伍,实现了各司其职、担当负责,信息灵通、采集及时、派发迅速、掷地有声、落实到位。仅2023年以来,网格长、网格员就登门入户走访群众200余次,宣传政策300余人,化解各类矛盾30多人次,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这就是:一张网兜起大小事,以智促治暖民心。

精心打造“强网格”。在深化基层党组织全面活动中,渡江社区党委以筑牢基层党建根基,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网络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综合治理优势,以“绣花功夫”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以网格为单元的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治理开展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成效显赫。通过网格统管机制和居民微信群,把网格内的公共卫生、人居环境、民事调解等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形成了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党建引领进一步激活了网格的各项工作。

建设一支“硬队伍”。为了防止网格划分“形同虚设”,社区党委从“提升素质、树立形象、增强本领、服务一流”入手,重点做好网格员队伍培训工作。聘请一些德高望重、情系群众、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为人民调解员,成立了调解室,发挥他们以老带新和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同时,还专门邀请律师对网格员进行系统培训,使他们能够做到依法行政和文明调解民事纠纷,主动化解各类矛盾,促进和谐稳定。

下一步,渡江社区党委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站、结合书记项目、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推动信用社区建设,定期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片区,直面居民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发扬成绩,补齐短板,力争把2024年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暖民心(撰稿人:张燕;审稿人:汪俊婵、昂娅)

 

上一篇:新河路街道地质社区:“红色物业”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下一篇:新河路街道曙光社区:以“信”为本 汇聚社区治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