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河路街道:聚力“三个加强”,筑牢“两新”组织堡垒

2023-03-07 15:43:19 来源:

新河路街道党工委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重点,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探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的新路径。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建设,依托吾悦商圈成立外卖骑手“红色驿站”,实行“1780”工作机制,成立迎江区首家外卖骑手党支部。构建行业党建带动社会治理全面进步的新格局,不断扩大党在两新组织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跑出两“新”党建加速度。

加强组织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健全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党建部门统筹指导、群团组织协同配合”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将“书记项目”融入“两新”群体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树立一盘棋格局,提升组织“协同力”。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新河路街道联合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外卖骑手群体全覆盖摸底,全面摸清党员分布情况、组织架构设置和党建工作开展等情况,以饿了么、美团等企业为重点,指导企业抓好项目团队、基层网点、外卖骑手等党组织组建工作,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行动”,建立了11名流动党员台账,成立了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外卖骑手支部委员会。优选上海物美同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饿了么)总经理黄可担任党组织书记,选派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全面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迎江区外卖骑手党支部协助拍摄了迎江区宣传片《新新向党 献礼二十大》,党支部书记黄可荣获“迎江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加强阵地建设,树优党建品牌。针对“两新”党组织缺少活动阵地、交流平台的问题,街道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建设,依托街道、吾悦广场和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具有学习研讨、经验交流等功能的开放式党建平台,成立外卖骑手“红色驿站”,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作为基本功能,设置图书杂志、应急药品等基础设施,提供热水供应、手机充电、医疗急救等服务清单,是外卖骑手的休息站、充电站、解忧站、志愿站,放大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半径与辐射范围,为党员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教育平台。大力培育“1780”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群团、市场监管等7大部门,精准对标新就业群体的需求,为骑手助力社区治理搭建8个载体,提供0距离服务,着力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

加强互通互融,推动服务大局。街道党工委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加强对新兴领域的组织引领和关怀服务,开展夏送清凉、健康义诊、送防疫暖心包等活动,将健康普惠服务更直接、更深入的贴近骑手群体需求。通过走访调研,为5名困难骑手申请了工会“送温暖”救助,为20名骨干骑手送健康大礼包、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为33名骑手免费赠送一年保障期的互助保障计划和专属意外保险,切实保障骑手权益。同时充分发挥外卖骑手走街串巷、与网格、群众有着“天然”联系的优势,外卖骑手党支部在促进沟通交流、拓宽为民服务功能上发挥重要作用,引导“快递小哥”主动融入城市治理,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流动探头”和“公益使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黏性,打通服务联系新就业群体的“最后一公里”,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步,新河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把“两新”党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坚持党建引领企业,企业融合党建,党群齐心,共同构建党群“双向奔赴”的坚强堡垒,助推“两新”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撰稿:余彤彤  审核:韩煜奇)

上一篇:新河社区:党建引领厚植“家文化” 基层治理激活“家力量”

下一篇:新河路街道:“信用+”模式促社区清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