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程家墩社区:让红色网格唱好城市基层治理“主角戏”

2023-05-19 17:43:51 来源:

程家墩社区党委聚焦“一核引领、多网融合、五化共推”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在建好网格、建强阵地、建优服务上多向发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核心力、向心力、服务力。

一核引领,凝聚网格核心力。为便于基层治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各项重点工作精细化推进,社区将网格作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全面实行“网格中心-各网格-汇总总网格”的闭环体系,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同时,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书记10名,建立“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调度”工作机制,全面激活社区党委“轴心”作用。此外,注重运用平安安庆、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和微信群等现代化信息平台,建立将党员教育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重点人群管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基层治理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逐步实现区域内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网格+互联网”工作模式。

多网融合,增强党群向心力。社区秉承“地域相连、户数覆盖、工作落地”的原则,结合人口状况、地理位置、楼院布局等因素,科学划分成10个网格,有效实现“基础网格党支部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将党建、综治、民政、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让基层网格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贡献智慧。同时,积极与驻地单位共驻共建,通过信息共建、文化共享、阵地共用,先后发起法律知识讲座、禁毒宣传等活动20余场次,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 8件,并对辖区26户38人建档立卡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续签,推动社区治理由“多头”“碎片”向“系统”“精细”转变。

五化共推,提升志愿服务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点,社区设置志愿小分队5支,建立社区网格志愿者库,吸纳共驻共建单位干部职工、“两新”组织员工、物业公司员工、退役军人等1197名志愿服务力量,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防溺水宣传教育”“爱心暑期班”等志愿主题活动50余次,累计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同时,以项目化志愿服务为推手,鼓励进社区“双报到”的在职党员认领七彩假期爱心暑托班、健康义诊等服务需求项目10余次,开展“义赠春联”“猜灯谜”等特色群众文化活动30余场,助推服务居民群众能力提质增效。(华中路街道 撰稿人:朱丽雅 审稿人:朱芳芳)

上一篇:迎江区华中路街道:三点发力“补钙壮骨”,推动党员教育“活起来”

下一篇:迎江区华中路街道永胜社区:“红色管家”书记项目 让小区 “活” 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