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华中路街道:“643”工作法,提升支部服务能力

2023-04-23 17:04:57 来源:

今年以来,华中路街道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建立“有事找支部”为民服务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群众身边的“12345”市民服务热线,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打通“六位一体”渠道,主动收集群众诉求。组建以社区党组织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为主的“办事员”队伍,通过包片联户、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发现、报告需要党支部解决的问题。制作“党员联系卡”,公布联系人员电话,引导群众有问题主动联系党员干部。设置“民声意见箱”,定期开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创建“红色网格群”,线上随时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和问题。设立“书记接访室”,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轮流坐班接访,及时掌握、解决群众诉求。建立“有事找支部”问题台账,定期梳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馈问题。截至目前,“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数量同比减少 8%。

构建“三级联动”平台,协力解决群众困难。社区每周召开 1次“民情分析会”,研究解决近期居民反映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依托“红色议事长廊”和“邻里亭”,每月开展1次“阳光议事”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组织相关主体平等交流、共同商量、研究解决。特别是“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馈比较突出的问题、“民情分析会”未研究解决的问题,要重点协商。常态化开展“支部吹哨、部门报到”活动,按照“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报告街道统筹处理。截至目前,及时妥善解决重难点问题30余件。

打造“四制融合”体系,提升为民服务实效。建立闭环落实制度,按照“即办件、搁置件、承诺件、建议件”分类销号落实,做到“凡诉必应、凡应必办、凡办必果”,党组织及时走访,反馈办理情况,听取党员群众对问题解决情况的评价意见。建立过程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居民代表作用,强化事项办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确保问题得到解决。建立质效评价制度,每季度随机拨打群众电话,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从服务群众、社区发展等方面了解群众对党组织的满意度。建立奖励兑现制度,对工作成效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表扬。截至目前,全街道党组织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余件,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华中路街道 撰稿人:柴亚利 审稿人:朱芳芳)

上一篇:迎江区华中路街道永胜社区:信用“小超市”凝聚社区治理大智慧

下一篇: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程家墩社区:老有所学“暖心” 老年助餐“暖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