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华中路街道永胜社区:信用“小超市”凝聚社区治理大智慧

2023-04-21 10:30:42 来源:

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永胜社区始终将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作为促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信用建设成果运用,以信用超市为载体,将“信用”元素融入基层治理,用“小积分”助推“大诚信”,不断夯实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走进信用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映入眼帘。纸巾、肥皂、洗衣液、洗洁精、蚊香、环保袋,消毒液……全都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每一件商品的标注不是价格而是分值,居民可使用信用积分免费兑换相应的物品。“信用超市”采用积分兑换制度,通过制定细化积分标准,将居民的日常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居民通过平时遵守居民公约、参与社区事务、参加公益活动等途径获得。

开展信用评比,使信用文明氛围更加浓厚。永胜社区党委牢记为民初心,召集社区党员代表、网格员中挑选评议小组进行逐户打分,并结合佐证材料认真分析和讨论加减分原因,让看不见、摸不着的变为可量化、可参考的“硬杠杠”。入户走访,结合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一周一查,一月一议核实记录,梳理重点;一季一访,掌握补充居民户“好人好事”违规应否决事项,形成参加季度信用户评选名单。召开一季一评会议依据记录和掌握情况,针对严格对照信息采集的标准和要求。截至目前,累计采集应用户数2740户,应用场景6家,其中A级99户,AA级7户,AAA级1户。

落实积分兑换,使信用积分变成真金白银。为实现评得真、选得准、示范效果好的目标,永胜社区组建评议结果审核小组,对评选信用户严格审核把关,制定信用积分累计制度,其中信用积分超市专门为有积分但积分不够评信用户的居民专门打造的,只要有累积的信用积分,就可以到社区来兑换相应用品。每月15日和30日进行集中兑换,并建立兑换记录台账,确保商品件件有去向、笔笔有记录,社区老党员刘老说:“社区开了这个超市,积分能当钱花,信用有‘价’了,这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注重管理,维持制度常态化。永胜社区制定信用户评比制度、信用积分累计制度、管理员岗位制度、信用兑换券发放、信用超市兑换制度等,明确专人负责超市商品采购,对商品质量、保质期、类别、群众喜好商品等严格把关,并定期清理过期或损坏物品,严格把控信用超市管理,保证其更好更长久地运营下来,造福百姓。

信用超市的稳定运行,促进社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树立了“信用改善生活、积分改变习惯”的新风尚,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成果 。小积分大能量,让诚信“有形”更“有价”,让“诚信”二字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华中路街道 撰稿人:李雅芬 审稿人:朱芳芳)

上一篇: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皖江社区:为民服务添“三味”,党建引领幸福翻倍

下一篇:迎江区华中路街道:“643”工作法,提升支部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