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城路街道:“信用+志愿服务”拓宽文明实践新通道 

2023-04-10 16:52:29 来源:

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宜城路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信用体系建设有机融合,丰富志愿服务形式,延伸志愿服务触角,凝聚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广泛共识,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信用+网格”凝聚志愿活力。依托网格化管理,结合自身实际,在吴樾社区探索组建“1+10+N”10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助老爱老、安全巡查、扶幼助残、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等多样化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在传递文明、弘扬善举中,潜移默化立德树人积累信用分,切实提升群众在参与志愿服务中的主人翁意识和认同感,真正实现群众“动”起来、“融”进来,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截止目前,吴樾社区辖区志愿者总人数已达1500人,占常住人口的17%。

“信用+共建”激发志愿合力。各社区联动辖区各类公益力量加入志愿服务,吸纳“双报到”党组织、下沉党员,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等社会多元力量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制定群众需求清单和社区服务项目清单,以“点单”“认领”等形式,将志愿力量参与社区服务与诚信指数赋分挂钩,增强吸引力,触动共鸣点,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驻、共建、共享服务新格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服务项目需求清单100余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人次。

“信用+激励”注入志愿动力。将志愿者服务内容、活动时长、社会效应纳入诚信积分体系,明确赋分标准,通过“参与-赋分-兑换”形式,形成志愿服务良性循环激励机制,拓展“信用+美容美发”“信用+爱心食堂”“信用+旅游”等便民利民、认同度高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激发了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参与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以十足的“诚”意让更多群众从志愿服务中享受到“付出、积累、回报”的“信用红利”,让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宜城路街道 撰稿人:沈珮;审核人:常青)

上一篇:吴樾社区: “清风”扑面来 “廉”影润人心

下一篇:宜城路街道:党建引领“小网格” 构筑社区治理“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