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孝肃路街道:“三建齐发”激活非公企业“发展引擎”

2024-02-01 12:05:37 来源:

近年来,孝肃路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非公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持续在政治引领、队伍建设、示范带动、要素保障等方面上下功夫,通过强基础、补短板、抓重点,让党建成为企业塑形铸魂的新引擎,不断激活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完善组织体系实现“嫁接”帮建。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定期对辖区内所有非公企业开展走访排查,将具有一定规模,基础较好、生产流通明确、服务性质好的企业列入非公党建库,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联建等形式,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2023年孝肃路街道新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另一方面,畅通非公企业与党建指导员的沟通交流渠道,党建指导员定期走访企业,指导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发展党员成效、组织生活的开展,今年以来,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走访24次,为企业解决困难13个,指导企业发展党员1名,向企业提出20余条合理化建议。同时,把转接组织关系到社区的毕业大学生党员统一纳入社区非公党建人才库进行管理,并将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党员推荐到辖区暂无党员的非公企业就业。截至目前,共引导3名毕业大学生党员实现就业。

推动组织引领,实现“联盟”共建。以大工委、大党委为统筹,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推动15个大工委成员单位党组织与3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建立联席会议、“轮值书记”等制度,采取企业党建联抓、产业发展联商、先进文化联建、人才成长联育、和谐社会联促和党组织“联盟化”的“五联一化”方式,每年至少开展4次联建活动。深化党建联建共建,探索组织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合创等党建联建新方式,统筹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远教站点等活动场所,用足用活资源,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知识比武、技能竞赛、文化体育等特色活动,实现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扩大党群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已开展30余次共建活动。

强化保障工作实现服务”促建。以建设“同目标、同地域、同发展”“三同”党组织为载体,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推动辖区党建工作和服务资源下沉,强化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覆盖和共驻共建,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成果同享。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四送一服”等活动,党员志愿者通过实地走访、微信交流等方式,认真细致地向企业宣传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了解、熟悉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切实纾困解难,真正做到企业满意、群众放心。针对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发现的各类诉求,提高办事效率,确保问题能解决、早见效,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2023年以来,通过走访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及意见200余条,为企业协调解决道路交通不畅、人才认定、公租房申请等问题30余件。(撰稿人:陈杨;审稿人:王心怡)

 

上一篇:孝肃路街道:主动办好“三件事”,推深做实党员教育工作

下一篇:锡麟社区:三点发力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