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街道:支部建在网格上多方联动共治理

2023-05-12 10:26:51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扎实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推动党建引领与网格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实现治理效能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聚合有效信息,深化体系建设。根据人口分布、小区规模等情况,将原有41个网格整合成33个网格,形成了一张纵横有序、全域覆盖的基础大网格,同步建立网格党支部23个,配套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织密组织覆盖网。配强带头人队伍,优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在职、退休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网格支部书记,推动网格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委员交叉任职。锻造“红色引擎”,完善“抓管带”工作机制,推动党的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通过党员推荐、社区党委评选,将威望高、热心关爱邻里的党员家庭确定为党员中心户,壮大治理力量。规范制度化管理,从“工作职责、工作保障、积分管理、激励考核”等方面进行量化和细化,指导网格党支部对标对表、补短补软、提质提档。

寓管理于服务,解决群众急难事。坚持党群同心、干群合力,要求网格党支部书记与网格长每天“进网”巡查,每周不低于5小时网格摸排工作,做到每月一次普遍走访、重点人群随时查访、群众反映事项主动询访、发生案件及时回访,定期了解网格区域内居民信息,更多地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党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建立民情清单,组织各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网格开展 “敲门行动”,梳理掌握社情民意和民生诉求,形成居民难题、社区大小事、意见建议“三张清单”,全闭环解决一批小区居民普遍关注的“闹心事”“烦心事”。擦亮“邻里帮帮团”特色品牌,全面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发挥贴近一线、服务群众的行业优势,充分激发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提升影响力。

围绕高效能运转,强化保障支撑。加快基础阵地建设,充分整合现有用房、辖区闲置用房等各类空间资源,因地制宜打造邻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引入法(检察)官工作室、警民联调等资源,形成受理、调解、法律援助、矛盾化解“一条龙”工作程序,通过整合资源,一站式接待,方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涵盖党群民主议事、协调邻里纠纷、帮办群众“微心愿”等多种功能,自实体化运行以来,受理登记的15起社会矛盾皆得到及时调处化解。加强积分制度管理。实施网格信用积分制管理,党员群众可以凭信用积分换取家政类服务或兑换生活日用品,激发主动参与、积极服务的积极性。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实行“月排名、季观摩、年考评”的考核机制,将网格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年底党建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工资绩效等挂钩,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激发网格党支部内生动力。(孝肃路街道 撰稿人:陈杨  审稿人:王心怡)

上一篇:迎江区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区:三大举措提升党建与治理相融合

下一篇:孝肃路街道双井社区:“党建+”模式赋能基层治理,跑出文明创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