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孝肃路街道锡麟社区:居民“规划师”用创意刷新社区“颜值”

2023-04-25 17:15:12 来源:

近日,在孝肃路街道锡麟社区双莲寺街,一处精致的“口袋公园”人气十足: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年轻人拿起手机拍摄“创意轮胎”、儿童三两结对辨认着石墩上的卡通人物……

“这里地方不大,但经过改造后,环境很美,我们一家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走一走。”家住附近双莲寺小区的居民徐女士说。2023年以来,锡麟社区结合群众需求,以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为抓手,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用居民创意刷新社区颜值。

“如今的口袋公园,曾是一片棚户区,环境脏乱差不说,很多房屋还有安全隐患,居民们路过都要提心吊胆。”锡麟社区党委书记江莉萍回忆道。2021年,锡麟社区对该片区进行拆迁,800平方米的区域从“乱糟糟”变成了“空荡荡”。

然而,居民楼之间多出一片空地,乱停乱放现象又逐渐滋生,变成了“停车场+垃圾堆”。如何将这块空地合理利用起来,让居民们树立起爱护社区环境的意识?2022年年底,居委会利用“书记项目”所得的慈善资金60万元,将其改造成“口袋公园”,并组织居民一起参与商讨公园改造方案,经过多次的商讨和意见收集,最终决定以创意投资形式,招募社区“能人”组建团队带领居民们为公园“添彩”。

“你有创意我投资”,社区“招募令”一出,不少居民自告奋勇。其中,美术专业出身、有五年美术教育工作的居民疏女士的创意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我想通过一些创意和想法,来培养孩子们的艺术兴趣,让大家树立起环保理念。”疏女士说。

疏女士和居民们组成的志愿者小队先是在公园添置挡车石、健身器材以解决乱停乱放问题,并满足居民休闲娱乐需求。而后又收集辖区内的废旧轮胎,摆出各式各样的造型,并在轮胎里种上花草。为将公园“打扮”得更美观,疏女士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领大家在旧轮胎、挡车石、围墙上绘画,或是家喻户晓的卡通形象或是美丽可爱的鲜花,让原本“灰头土脸”的公园“穿”上了绚彩的“新衣”。“现在,‘口袋公园’每天都人气十足,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力量。”江莉萍高兴地说,“接下来,锡麟社区将继续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让居民的幸福感体现在一街一角的‘微改造’中。

上一篇:孝肃路街道:“三个方面”激发党员教育管理新活力

下一篇:迎江区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区:免费试餐享食惠 党员服务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