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双井社区:推进信用社区建设 创新城市治理模式

2023-03-12 10:56:51 来源:

       开展“信用家庭”评选、实行信用积分兑换、拓宽信用场景应用……今年以来,安庆迎江区双井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把基层治理与信用体系建设相融合,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有效激发社区内生动力的基层治理新路子,初步探索形成了以信用社区建设为支撑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信用+多维宣传,广而告之促参与。社区利用街道统一印发的宣传单页,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电话通知、微信群等方式对每户居民进行信用社区优惠政策宣传,做到社区人人知晓信用社区建设,提高信用创建重要性的意识,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单页2600份,群众参与率已达到70%。

     信用+党员,先锋示范强有力。社区以“两委”成员和党员带头,上下联动,成立信用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和评选委员会,组织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议事协商和信用评议,启动“信用家庭”评选,以家庭户用积分为参考,从社区参与、居民自治、文明行为、环境提升、社区支持等方面对各家庭进行考核,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荣誉感。现已累计开展服务活动8次,议事协商9次,信用评议2次,评出社区信用户35户,发放35张消费券。

      信用+网格,“前哨”信息早捕捉。积极构建网格化工作格局,组合党员、网格长和网格员力量,由网格“1+3”进行每周动态采集、每月讨论、季度走访,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做到社区人人知晓信用社区建设,提高信用创建重要性的意识,使得网格内采集信息准确、并为评选优秀信用户提供依据,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深度,目前已累计采集2438户常住户信息。

        信用+场景应用,共治共建添动力。社区积极与辖区迎福商店、新丝路发艺、高乐家政等商户对接,拓展3类“信用+”场景应用创建活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进入由“建”转向“用”的新阶段,使信用通过场景应用真正“用起来”。目前,信用应用场景覆盖生活理发、家政服务、居家生活等相关领域,已有35户居民领取信用优惠券,目前已开发应用场景3户,2户居民被评为2A信用户。

      下一步,双井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作用,不断推进“信用+网格化”管理,围绕群众需求,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进一步拓展信用积分应用场景和积分信息化建设,让诚信增“值”,让德者有“得”,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成效,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阮德明参加指导孝肃路街道党工委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荷花塘社区开展“信用有礼”信用积分兑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