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街道:党建统领网格管理,“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

2023-02-24 16:11:55 来源:

     去年以来,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街道持续聚焦居民需求导向,整合辖区优势资源,夯实为民服务基础,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党建引领、中心协调、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了网格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级联动,提升治理“精准度”。坚持“党建引领”这一大方向,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原则,科学调整设置网格党支部,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员党小组”一纵到底的三级组织体系,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进一步细化职责,组建民主议事团、家园守护团、爱心帮扶团,深入群众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形成快速反应的联动治理网络。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将社区民警、成员单位的党员、职工充实到网格员队伍当中,组建民生服务治理团队,激发网格治理活力。目前,已优化调整了33个网格,将20余家成员单位在职党员编入网格治理体系,实现了网格党组织全覆盖,网格“1+3+N”力量得到了明显增强。

  一线择优,细化治理“颗粒度”。聚焦“网格长”关键岗,从小区党员、退休老干部、优秀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群体中择优挑选,同步建立候选对象“人才池”,确保网格长、网格员长效运转。先后制定出台相关奖惩激励机制,倒逼网格长(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定格、定人、定责,准确掌握社情民情,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和回应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聚焦“网格划分科学化、队伍管理规范化、工作内容标准化、岗位职责清单化”,将网格职责细化为基层党建、信息摸排、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累计处理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开展走访、宣传等活动1034次,成功搭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人”的社区治理一张网。

  双向发力,优化治理“微制度”。建立健全网格工作例会、台账管理、网格微信群管理、服务公示等网格化管理规章制度,将网格化管理作为对社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党支部将党员参与网格工作情况纳入党员教育管理考核项目,压实党员责任。梳理推出网格长(员)八大工作职责清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网格长星级评定细则》,通过“季度之星”“年度之星”评选活动,成功评选7名网格长年度之星,并进行风采展示。建立积分制管理清单,给予精神表彰、积分兑换奖品和领取优惠服务等奖励,在考评和激励上双向发力,最大程度发挥网格长在治理中的服务作用,有效调动和激发了网格长(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

上一篇:党建引领暖人心 志愿服务送健康

下一篇:双井社区:争当信用“领头雁” 树立典型“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