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05-23 15:18:55 来源:

为加快推进党建引领建设,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新洲乡南木村成立了党建引领工作领导小组,紧抓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并有序开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助力

广泛推广宣传,营造信用村氛围。自党建引领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南木村先后开展5次信息采集培训会,在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之前,南木村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通过微信群、下队入户宣传,确保将信用村建设宣传到位,让更多农户参与到信用村建设中来。此次宣传工作共计线上宣传500余次,线下走访150余户并发放宣传册200余册,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信用村建设中来,真正做到把建设信用村宣传入人心。

农户信息采集,夯实信用村建设。南木村班子成员积极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以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及网格员分组入户,充分了解农户情况。结合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南木村目前已导入184户农户信息并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打下数据基础。截至目前,根据评级打分,南木村全村信用户184户,A级以上信用户为132户,占比71.7%,信用村评级等级为AA级。

乡风文明评议,建设美丽信用村。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乡风文明评议是了解农户信用度的有力支撑数据,南木村始终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托起乡村振兴精神氛围的重要工作来开展。在乡风文明评议工作阶段,以老党员和网格员为入户主力,充分掌握农户在日常生活中遵守乡风文明规定的相关情况,确保后期评议结果公平公正,并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始终坚持在发展“富口袋”的同时也要发展“富脑袋”。

下一步,南木村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营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生活氛围,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热情。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组织发展的有力抓手,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新洲乡 殷同心)

上一篇:永存村书记项目:“三坚持”为乡村振兴赋能

下一篇:新洲乡康宁村:信息技术赋能渔业养殖,开启渔旅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