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书记项目】党建赋能奏响春耕曲

2023-03-12 11:23:35 来源:

一元复始,万象“耕”新。雨水过,春风和煦好种粮。在新洲乡的田野上,远远望去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农民朋友在田间地头忙碌,备春耕、抢农时。冬小麦茁壮成长,新的丰收正在孕育,一幅“田畴染新绿,春耕正当时”的备耕图正在徐徐展开。

党建护航当好春耕“助推器”。新洲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春耕备耕统筹保障,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乡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分管科干、包村干部、农技员深入全乡5个行政村开展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各村今年备春耕生产情况。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分析形势,以《与“食”俱进献“粮”策》书记项目为载体,促进党建和“三农”工作深入融合,要求各有关部门、各村切实增强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汇聚起春耕的“硬核”力量。主动抢抓天气回暖的时间节点,积极沟通协作各方资源,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运储备,第一时间吹响了春耕备耕号角,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服务上门下好春耕“先手棋”。当前,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正是开展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春季田间管理对意义重大。乡农委邀请安庆市农创农资销售有限公司的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指导农户追肥。组织开展小麦田间管理与植保新技术应用培训,立足新洲实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翔实的案例讲授关于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在场的30余名农户纷纷表示这场培训犹如一场“及时雨”解答了他们心中的疑惑,让他们对夏粮丰收充满信心。同时,探索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机手+农户”的模式,不断加强对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使用,确保春耕农机高效作业。

党员带头点亮最美“春耕图”。新洲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农技人员、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进村入户,了解产业培育、化肥储备、农药配备、农机保养等备耕情况。深入种粮大户家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引导种粮大户做好农机检修工作,排除事故隐患,协调有关渠道做好农机具、零配件和油料的供应,保证作业所需。通过悬挂横幅、村村通小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耕地保护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等惠农政策,激发农户的种粮信心。同时将农场打造为网格党建阵地,第一时间传达党和国家的政策农业农村的利好讯息,充分调动农民春耕生产的积极性,为全乡粮食生产夯实基础。(新洲乡 撰稿人:金丹丹 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迎江区新洲乡:“一二三”工作法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下一篇:南木村:种植大棚樱桃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