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长风乡将军村:村级劳务公司搭建就业增收新桥梁

2023-09-20 18:02:53 来源:

“喂,王书记,我这蓝莓都熟了,人手紧缺,你能不能给我安排十几个工人”“王书记,我这蔬菜正是上市的季节,你能不能帮我安排几个小工过来,每天负责蔬菜打包”“王书记,我这明天开始栽种菊花,麻烦你帮我安排十几个工人过来……”“自从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每天各种需求电话响个不停。”长风乡将军村党支部书记王向阳说道。

2020年,将军村“两委”经过协商,成立了村级劳务公司“安庆市临江萍湖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多元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最大限度激活村内零散劳动力,搭建起促农就业增收桥梁。

将军村钱阿姨笑着说:“以前我们都在外面的工地做事,听说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我就赶紧报名了,村里帮我们联系做事的地方,不愁没事情做,工资也是村里直接打到卡里,不用我们操心。劳务公司还给我们统一买了意外保险,我们也做得安心。”

目前,已有100多名村民在劳务公司登记,劳务公司与村内6家经营主体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村民一年到头不愁没事做。劳务公司的成立让广大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最终实现产业基地与劳务公司联动、产业与就业融合、群众在家门口挣钱的新模式。

2022年,将军村劳务公司累计安排用工4200人次,发放工资约35万元,人均增收3000多元,同时劳务公司的各项业务为村集体带来了60多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就业是双向选择,要实现从‘能就业’到‘就好业’转变,精准掌握供需信息和精准就业,培训是关键。下一步,劳务公司将根据工种的分类进行专业劳动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村民的劳动技能和劳动素养,拓宽大家的劳动就业面。同时,积极丰富劳务信息库,与周边养殖业、工地等达成合作意愿,对有求职意愿的劳动力提供精准服务,让群众不误农时的同时还有稳定收入,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王向阳满怀信心地说道。(长风乡 撰稿人:汪超;审稿人:李定)

上一篇:长风乡:“三个课堂”提升农村党员教育质效

下一篇:长风乡柘林村:“信用超市”赋能“微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