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长风乡高松村:乡村振兴正当时 瓜蒌子致富有奔头

2023-09-20 17:51:08 来源: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长风乡高松村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的发展动力。在这里,一颗颗圆滚滚的瓜蒌便是描绘高松村乡村振兴新画卷的关键内生动力,100余亩的瓜蒌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一大早,青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瓜蒌基地的管理者和村民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炎炎夏日,他们穿梭在基地,熟练地将藤网轻轻放下,拔掉瓜蒌上多余的藤蔓,给瓜蒌地锄草、打药,悉心看护着这片郁郁葱葱的瓜田。

“瓜蒌种植基地是我们利用村里闲置的荒山荒地,给它整合起来的。趁着早上和傍晚,凉快点干农活。”村民老吴说:“我年纪大了,到外面不好找事做,现在在家附近就有活干,待遇也不低,人也舒服,也开心。”

高松村瓜蒌产业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瓜蒌园+农户”模式运营,经过土地流转、投入资金、经营销售、农户多渠道参与后,瓜蒌产业正式成为高松村乡村振兴路上的绿色产业和农户增收致富的幸福产业。

“高松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创办专业合作社,发展瓜蒌种植,开辟‘实体强村’新路径,真正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益、群众得实惠。鉴于2022年瓜蒌籽销量猛增,供不应求。2023年年初,我们将瓜蒌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使我们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高松村党支部书记耿仁艳说。

下一步,高松村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利用现有的加工厂房对产品精深加工,形成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唱响瓜蒌产业品牌,增加村集体经济,解决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的问题。(撰稿人:方成;审稿人:李定)

 

上一篇:迎江区长风乡:“稻谷长丰”显担当

下一篇:长风乡柘山村:三举措“描画”幸福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