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长风乡:“三个强化”让村集体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08-10 08:57:55 来源:

近年来,长风乡坚持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做好党建引领、本领提升、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工作,点燃村集体经济发展“引擎”,让村集体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牵引力”。以各村党支部为基本战斗堡垒,依托党群议事协商平台,制定和完善乡村年度发展计划,以党建项目化办法,推动11个村党(总)支部设立年度“书记项目”,细化阶段任务目标,明确党员干部职责,解决乡村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重难点问题。按照“一村一品”“多村联动”思路,以党建为引领,统筹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推动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形成“村村有特色产业”“村景连片成带”的互相引流发展格局。用好考核激励“指挥棒”,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列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及乡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施行差异化绩效制度,差距可达20%,突出“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大不同”的鲜明导向,激发乡村干部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强化本领提升,增强“主动力”。着重做好村书记、“两委”成员以及后备干部的“选育管用”工作,把建强队伍、带动发展作为破解发展困境的“金钥匙”。通过选派“领头雁”赴苏州、杭州等先发地区的乡村跟班培训、参观学习,为村书记开拓眼界、积累见识和资源,并通过以会代训方式,提升村书记管理水平,强化“头雁”领飞能力。邀请农业科学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乡村知名的“土专家”“田博士”,为村“两委”成员和村后备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和现场教学,并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作用,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等,让党员干部脚沾地气、参与劳作,掌握具体产业发展的实践技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强、储备一支懂理论、会实操、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

强化创新发展,增强“驱动力”。大力推动各村开展集中流转撂荒地工作,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搭建现代农业大棚,并保障水利、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供应,拓展种植农产品的可选空间,争取错位竞争发展优势。搭建瓜蒌子、金丝皇菊等农产品的深加工工厂,为稻谷烘干新建集晾晒、烘干、加工、存储为一体的烘干厂房,配备冷链仓库,增开线上销售渠道,推动各村立足本村产业延链补链,提高村集体经济效益水平。大力推动农旅产业发展,各村聚焦中心村规整美化工作,打造具有本村风情的“微景观”和“小庭院”,并依托农业产业园开设采摘、垂钓、农家乐等项目,结合“长风沙”文化景点和“数字农业”等科技展示平台,打造地方农旅文化品牌,推动“沿江景观带”打响知名度,吸引近郊游客参观旅游,以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效。(长风乡 撰稿人:潘鑫 审稿人:李定)

上一篇:长风乡柘林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下一篇:迎江区长风乡:“一村一品”秀出乡村产业“缤纷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