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党建引领出实招 信用建设谱新篇

2023-03-14 10:34:48 来源:

2023年以来,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坚持高站位、强推进、实措施,着力创新激励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治理体系,不断拓宽应用场景,丰富信用红利内容,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以建为主的基础阶段,走向以用为主的应用阶段。

助推民意收集。”您好,我们是雨润社区民情走访的工作人员,今天过来主要是听取您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积极配合社区工作、成功调解邻里纠纷等信息,需要占用您一些时间……”在龙狮桥乡雨润社区新宜小区内,走访人员正在与小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并认真做好各项记录。

在坚持入户走访的工作上,为提升信息准确率,雨润社区在信用体系联席会议上广泛调动党支部、双报到党员、网格长、网格员参与其中,加强人员培训,充实队伍力量,并给予走访人员信用积分奖励30分。

满足民生诉求。近年来,“社区”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热词。面对“社区热”,龙狮桥乡迅速建立社区“书记工作室”,牵头整合小区各类党建与服务管理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引导居民通过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诚信积分。

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和协调作用,召集物业主要负责人协商解决方案,高效解决居民诉求,并对物业解决居民诉求效率做出信用考核。同时,利用“金字塔”式的信用激励政策,让信用积分较多、等级较高的信用户享受到信用领域优先办理、免费试用、免交押金等信用优惠服务。

优化社区治理。2023年以来,龙狮桥乡党委不断加强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雨润社区积极响应“社区党建分类攻坚突破”工作部署要求,把做实做强网格党支部作为推进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手段,将社区党员、“双报到”党员、网格长、网格员等全部下沉到网格,整合成党建“一张网”,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效能。

同时,社区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助力社区重大事务等活动,引导激励党员、网格长、网格员参与创建、献计献策,不断探索信用社区建设新思路、不断创新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新载体,“党建+信用”聚合力,共筑温馨大家园。

截至目前,龙狮桥乡共积极拓展了22家信用应用场景,实现扩容升级。其中2A级应用场景5家,A级应用场景17家,内容覆盖了文化教育、医疗健康、酒店住宿、超市便利、生活理发、洗车、餐饮等7个领域。下一步,龙狮桥乡积极探索“信用社区+基层治理”模式,让社区居民在今后的生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让居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上一篇: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打造“四大课堂”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迎江区龙狮桥乡绿地社区:“群众点单 社区接单”书记领办事项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