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党建引领筑高地 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3-03-08 10:03:04 来源: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行“党建+电商+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按照“支部引路、党群共富”的思路,发挥“主心骨”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整合各方力量,让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党员冲在产业一线,居民富在产业链上。

“党建+产业发展”,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为更好发展集体经济,龙狮桥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为全面推进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龙狮桥乡成立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财政、农业、民政、国土等业务骨干参加的工作组,指导社区开展改革工作。社区相应成立工作组,分工协作做好改革工作。自滨江一期棚改项目拆迁后,龙狮桥乡长青社区“两委”班子经过认真谋划,通过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闲置资金先后在杭派、中海两个项目购买集体资产1000余平方米,使闲置资金变资产,为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了50余万元,让资产发挥了更大效益。

“党建+组织建设”,擦亮乡村振兴“底色”。龙狮桥乡前进社区党委积极响应迎江区委、区政府号召,在乡党委领导下按照区域规划要求,按时完成社区集体经济资产拆迁。“以前居民们种粮为生,现在由单纯种地到土地流转、家门口务工、生活越来越富裕,这也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实事。”前进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2019年前进社区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挂牌运营,成员共3819名,通过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认定、折股量化等工作,进一步理清“家底”。2021年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138万元,实现了让居民以主人翁身份投身到社区社会治理中来,共同参与、建设、享有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党建+文化赋能”,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力”。主动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多渠道收集招商信息,主动接洽招商引资项目,认真学习上级招商政策动向,找准突破点和结合点,推进“内搭平台、外联安庆老乡”,加强与安庆籍在外企业家和高端人才联系,截至目前,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400万元以上,成功引进安庆博爱医院、安徽臻农鲜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安庆超能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尚美尚家商贸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带动集体经济增收,促进居民就业渠道拓宽。

产业兴才能乡村振兴,产业强才能村民富。下一步,龙狮桥乡以“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走在前列”的担当和使命,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坚持乡村振兴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真抓实干,抓好产业兴旺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居民富裕富足,奋力走出一条具有龙狮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撰稿人:丁力  审核人:朱春苗)

上一篇:迎江区龙狮桥乡绿地社区:党建引领“志愿红”服务群众树新风

下一篇: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机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诚信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