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龙狮桥乡雨润社区:擦亮党建引领“品牌成色” 绘浓社区治理“幸福底色”

2023-02-23 10:49:49 来源:

迎江区龙狮桥乡雨润社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治理难题,用心用情做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让居民群众幸福指数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夯实党建网格力量,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围绕“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原则,发挥社区党委“火车头”作用,聚焦“红色领航”“共治共享”“人民至上”三个方面,整合党建力量、服务资源,完善协调机制,打造“为民服务+网格化+信息化”网格治理体系,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堡垒”的要求,严格依据规范化党支部管理模式开展各项支部党建工作。积极推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模式,做好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逐步构建了“党支部建在居民区、党小组建在楼栋、党员联系服务住户”的网格体系。

“未呼先应”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这外面安装的充电桩,我们充电更方便了。”居住在雨润社区新宜小区的许女士下班骑车回来,看到正在建造的充电桩,别提多高兴了。一段时间以来,在老旧小区,“飞线”充电似乎是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的唯一办法。但电动车飞线充电自燃的案例时有发生,甚至引发大火,给人民群众带来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飞线”充电逐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难点和堵点。作为安徽省“十大暖民心”之一的便民停车行动,由社区党委牵线搭桥,因地制宜,联合物业引进第三方资源,与居民共同商议,确定充电停车棚建设的款式、点位、数量。一座座洁白明亮的崭新充电停车棚,成了小区内一道文明风景。截至目前,雨润社区累计安装惠民充电车桩180个,可同时满足1500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有效缓解了居民充电难的问题。

“一呼百应”打通服务群众“一公里”。为方便社区居民生活,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化服务,雨润社区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召开“圆桌会议”,确保社区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圆桌会议”上得到交办、解决。按照网络化、便捷化要求,建立完善线上、线下两级“社情民意”收集平台,及时掌握、了解群众关心的、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上门走访、开通征集热线等方式广泛征集辖区居民的“微心愿”,紧密对接居民需求。完善建立微心愿征集、认领台账,制定“微心愿”征集跟踪回访登记,通过电话、会议、走访等方式,对微心愿达成情况定期回访,目前收集诉求60余件,完成率达96%。

下一步,雨润社区持续抓深“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切实解决社区实际困难,营造“党旗红”引领“志愿红”良好氛围,让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做表率、暖民心,用热情与担当激活社区治理“微细胞”,释放“红色力量”。

(龙狮桥乡 撰稿人:袁若楠 审稿人:程颖)

上一篇:龙狮桥乡召开2022年度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下一篇:龙狮桥乡召开2023年书记项目立项研讨会